政府借貸的預算案

| | | 引用 (0)

離大選只剩數星期,勝敗未卜,英國政府今天矢言對富人增加課稅,以幫助受全球不景氣影響的窮人,並且推出降低政府借貸的預算案。

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在5月6日大選前發表的這次預算,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後一次。他警告,在英國試圖從史上最嚴重的不景氣復甦之際,2011年的經濟成長將可能不如預期。

目前執政的勞工黨(Labour)和主要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s)爭奪執政權,民調顯示,這次大選將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

達林說:「在過去幾年,因為強勁成長獲利最多的人,現在應該以繳稅的方式和大家公平分享。」這次預算發表被視為催票的關鍵。

他又說:「看看全球陷入危機後的各種增稅政策,60%稅額是由金字塔頂端5%的人所貢獻。」

像是劫富濟貧的羅賓漢一般,達林說,從銀行家分紅徵收的20億英鎊(22億歐元,30億美元)巨額稅款將投入「刺激成長方案」,振興經濟復甦。

達林向國會表示,這項斥資25億英鎊的方案將「用來幫助小型企業、促進革新,和投資國家基礎建設。」

然而,經濟學家不看好這項借貸方案對英國整體經濟帶來的影響。

大和銀行(Daiwa)經濟學家艾里斯(Colin Ellis)說:「他們首重的這項25億英鎊方案只不過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2%,不會對經濟發展有什麼重大影響。」

英借貸債務比同希臘_布朗拒削減

| | | 引用 (0)

經濟學家估計,英國上年度的債務比率激升到希臘的水準,英國的困境顯示歐洲的問題早已從傳統上疲弱的南歐國家蔓延開來。儘管工商團體、信評機構和英格蘭銀行都呼籲利用即將公佈的預算案來加速推行削減債務計畫,但英國首相布朗周三堅持不更改計畫。

根據美聯社報導,英國政府單在今年1月便借貸了43億英鎊,相當於每分鐘借貸97,199英鎊(約台幣464萬元),當下便終結英國17年來的預算盈餘,使得今年的預算赤字可能創下1,780億英鎊的紀錄。

經濟學家警告,英國在2009-10年度政府借貸金額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8%,甚至超過希臘預估的12.7%,遑論遠高於歐洲平均比率6%。在今年度,英國淨負債占GDP的比率將升高到82%,約為2年前的1倍,但至少低於希臘的123%。

面對如此艱困的財政形勢,而且6月3日就要大選,英國首相布朗周三在倫敦的一場演說中,仍然堅拒修改4年期減債計畫。布朗證實,新預算案將於3月24日公佈,但他不打算在選前或選後修改減債計畫。

布朗的說法讓這場原來已經勢均力敵的選舉結果更加難以逆料。反對黨保守黨已表示,他們將削減今年的支出,並計畫在未來加快減債的速度和幅度。

布朗表示,英國經濟復甦脆弱,政府無法排除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他說,他擔憂歐洲復甦緩慢對英國的影響,英國將更難依賴出口部門。

他的發言等於粉碎財政大臣達令利用預算來大幅削減債務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市場原先預期,英國在大選之後將擴大減債,要不是由逆轉勝的保守黨,要不是工黨政府連任後有更多籌碼可以做出艱困的決策。所以,投資人對布朗周三的談話感到憂慮。

依據現今的計畫,英國預算赤字將在本年度達到佔GDP的12.6%,但在2014年將降到5.5%。

希臘發行10年期債券大舉借貸

| | | 引用 (0)

希臘財政部消息人士透露,該國今天發行10年期債券。昨天希臘宣布採行嚴格的預算節約措施,以使市場對該國負債累累的經濟恢復信心。

希臘在5月之前需要200億歐元(270億美元)以上資金,來贖回到期的舊債券,以避免違約。該國還必須大舉借貸,來挹注占國內生產毛額將近13%的公共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