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擴建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港府及機管局正研建香港機場第3條跑道,據本報了解,興建新跑道須填海料約600公頃,等於約半個機場島;而由於建材價格續升,最新估計造價料升至約900億元,不排除動工時造價升至逾1,000億元。

龐大的工程費預料由政府及機管局攤分,機管局擬透過借貸籌集數百億元,令公帑承擔減少,避免再現高鐵撥款的爭議事件。

據悉,港府認為第3條跑道必須興建,否則本港會淪為亞洲二流航空中心、步英國希斯路機場後塵。

機管局正進行《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研究,將在今年上半年展開公眾諮詢,包括興建第3條跑道。現時機場島面積約1,200公頃,消息透露第3條跑道建於機場島北面,需要填海約600公頃,約等於半個現時的機場島。

至於為何要填海約600公頃?綜合消息透露,因跑道之間要有一定距離,又要興建配套設施,例如機電及控制塔等,並要預留土地將來再興建新客運大樓等。

金融海嘯令全球經濟陷入谷底,不少國家大興土木帶動經濟發展,致國際建材價格大升。當局去年估計第3條跑道的造價約600億至700億元,據悉,最新估算的造價料約900億元,而愈遲興建,造價再升亦不足為奇,不排除動工時會升至逾1,000億元。

事實上,本港興建第3條跑道已討論多年,本港智庫組織香港集思會及學者去年已指出,香港機場2條跑道將在2017年飽和,未來航空市場卻持續增長,到時或出現趕客情況。即使現時落實工程,施工期也要約10年,即較飽和點遲4年才落成,故工程不能再拖。

各界對興建第3條跑道的討論,其中一個焦點是財務安排,政府亦擔心再出現高鐵669億元撥款的爭議事件。可靠消息透露,因跑道造價高昂,預料由政府及機管局會攤分承擔造價,機管局擬透過市場融資承擔數百億元。

消息又指,餘下資金會由政府負責,除機管局自行融資那部分外,政府可能作擔保人協助該局再進行融資;剩餘部分才由公帑承擔,令政府出資減少「一大截」,減低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難度。

港府銳意將香港打造為亞洲航空樞紐,本港機場現為區內龍頭機場之一,港府擔心假若不盡快興建第3條跑道,香港可能會步英國希斯路後塵,被上海、廣州及深圳趕過,成為亞洲二流航空樞紐。事實上,上海及廣州的機場規劃均會增至5條跑道。

雖然港府經常低估基建使用量,但前港英政府於1991年的「新機場總綱計劃」中的預測,赤鱲角機場於2005年時的航班升量達20.22萬架次。但該年實際情況卻高達26.35萬架次,較預期多約3成,其後年年續升;換言之本港機場2條跑道的用量,早超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