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消費與借貸行為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台股今天開紅盤,未受上週五亞股下跌影響走高。投信業者指出,台股農曆春節假期間躲過美、中調高貼現率與存準率衝擊,預期升息議題短線雖導致震盪,長線仍看好。

台股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先調高存款準備金率2碼,美國則於上週四調高支票貼現率1碼,雖然美股未受影響,但上週五造成亞股紛紛下挫。

今年來,儘管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都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但股市反應卻是大幅下降。

從年初至2月19日,美國道瓊指數下跌0.25%、中國上證下跌7.9%、印度下跌7.2%,巴西下跌1.44%、俄羅斯下跌1.49%;德國下跌3.95%、法國下跌4.24%、日本下跌4.01%。

這顯示虎年經濟基本面雖然轉好,但股市表現卻脫鉤。

對此,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今天表示,投資人對於升息議題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既然中美兩大國都敢出手,就代表兩國不但已經看到景氣復甦實際訊號,而且也願意冒險讓政府慢慢退場。

蕭世昀指出,過去一年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史無前例,所以把「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回歸到「中性水準」,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換句話說,重點不在於央行是否升息,而是央行升息方式與步驟,是否會損害到經濟復甦。

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中美作法都相當聰明。蕭世昀認為,透過調升存款準備金率與支票貼現率方式緊縮貨幣,不但可以回收市場多餘資金,同時也不會影響民間消費與借貸行為;所以,即便未來有緊縮政策持續出現,市場反映也不會過於激烈。

蕭世昀說,因為經濟基本面越來越好,所以今年資本市場的格局還是「股優於債」。

因為美國開始退場,資金短線已經出現回流美國的跡象,這一點從美元與美股的上揚走勢即可看出;因此,未來只要美股上漲,就可帶動全球股市上攻。

另一方面,也因為經濟表現遠較成熟市場好的關係,預計中國、印度與巴西這三國,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