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行為已經出現在高中校園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調查指出,只有四成的高中職學生滿意目前的零用錢金額,他們平均每個月有一千四百多元零用錢,但希望擁有兩千六百多元,比實際金額出高將近一倍。零用金大多花在零食、飲料、聚餐,只有百分之三的人會存錢,也有百分之三的人借給同學;將近一半的人在花錢之前會先想一想,但多半不會執行。(張雅惠報導)

花旗銀行調查高中職學生的財務狀況,零用金多半來自父母,有三成的學生有打工賺錢;擁有零用錢愈多的學生,愈希望有更多的零用錢。目前的零用金,五成六用來買飲料和零食,四成一用在朋友聚餐,四成用在買衣服、化妝品、保養品,三成九買文具。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百分之三的學生會把零用金存起來,同樣也有百分之三的人會把零用錢借給同學,借貸行為已經出現在高中校園;只有兩成六的學生會規劃用途、同時執行,將近一半的人會先想一想,但想歸想,並不會執行;兩成五的人,不會規劃。

高中生理財以儲蓄最普遍,對於基金的接受度最高,再來是保險。財務相關知識平均只有六十三分,最弱的是信用卡循環利率只有十五分,單利複利五十一分也不及格,校園宣導之後,平均分數增加到七十一分,但仍有待加強。七成七的高中職學生,理財資訊來自父母,然後是電視、網路、以及老師。多數高中職學生認同儲蓄的意義,但六成六的學生認為,懂得賺錢,也要會花錢,重點還在要存得到錢。三成一的學生認為,能省則省、盡量存錢,有百分之三的學生認為,有多少、花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