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可向銀行借貸八成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少子化、無子化、單身化、單親化等在都會區的比率遠高於非都會地區,因此在高房價的都會區中兩房小宅備受青睞。從台灣地區新增人口數來看, 90年代之後,每戶平均人口數約3.1至3.3人,也就是平均每個家庭只生一個孩子。小家庭的普及以及社會趨勢的變遷,兩房約略20至30坪空間大小即可因應大多數民眾的生活需求,在購屋預算上也能減輕一般受薪家庭的成家負擔。

■ 150萬自備款 買小宅比套房好處多

舉例來說,總價300萬元的套房,買方需準備五成自備款150萬元,剩餘的五成房貸向銀行借貸。同樣150萬自備款若拿來買小宅,則可向銀行借貸八成,也就是可買到總價700~800萬元的小宅產品,居住空間更大。

以長遠來看,小宅不論轉手、出租,各方面條件都優於套房,對買方來說,是值得投資的房市理財標的。此外,台灣由於出生率低、離婚率升高,再加上不婚族人口比例大增,增加了許多頂客族、單身貴族、單親家庭等,也都讓兩房小宅的需求有增無減。

■ 社會變遷快 已婚族也青睞小宅

以新婚族來說,兩房小宅的空間綽綽有餘,即使未來打算生小孩,亦足夠一家三口使用;再加上三代同堂的狀況已不多見,部分銀髮族甚至把傳統三房,轉換成兩房小宅,因為不僅打掃容易,且都會區的生活及交通機能相對便利,換屋後所剩餘的資金,還可以挪為其他退休理財規劃。另有不少SOHO族買小宅來當工作室,兩個房間其中一間當工作室,另一間當臥室,客廳則可以當成接待室,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