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主要發達國的借貸成本最近1個月齊齊飈升,引起市場關注,其中德國、日本和美國的基準市場利率自11月8月以來上升了逾25%,英國利率亦上升了近兩成。

債息上升趨勢近日更有加劇之勢,美國國債本周遭遇自雷曼倒閉以來最大規模拋售潮。利率上揚對投資者與借貸者均非好消息。有分析員指,全球正迎來資金成本上升的新階段。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周三曾觸及3.33厘的半年高位,較10月份的低位相比,高出達1個百分點,與1個月前相比亦上升了0.76個百分點,升幅達28%。日本與德國10年期國債孳息自上月8月以來,亦分別升了29%與27%。

分析員對歐美債息上升的解讀不盡相同。美債在聯儲局今年8月暗示推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後,由2.8厘的水平,跌至接近2.3厘的低位,然而自聯儲局11月3日正式推出QE2以來,美債債價一路下跌,一些分析員指出,這是由於市場早前對QE2過分反應,投資者如今正沽出美債獲利,重整投資組合。

但亦有人認為,近期拋售國債行動,源自美國醞釀中的減稅行動,令市場估計聯儲局會縮減QE2規模,又或擔心減稅令美國財赤進一步走高。至於德國國債價格下跌,有分析相信反映了市場對其承擔救助歐元區財困國家巨大成本的憂慮。

對消費者來說,債息上升可能令包括物業按揭等在內的各種利率上升。與長期趨勢相比,目前歐美國債孳息仍屬偏低(美國10年期國債過去10年平均孳息為4.1厘),但一些分析員關注國債孳息可能繼續大升。

匯豐固定收益研究全球主管Steven Major說﹕「可以說,我們正處在一個全球資金成本愈來愈高的新階段。」

智庫機構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新發表的一份報告,對未來5至10年新的利率環境作出評估,指出新興市場強勁增長,將推高利率水平,令全球借貸成本大幅上升。麥肯錫表示,新興市場快速的城市化進程,帶動對道路、港口、水資源、發電站、學校、醫院等設施的需求,引發史上最大規模的基建潮,到2020年,全球投資需求可能達到二戰後歐洲和日本重建以來的最高水平。

同時,人口老化和中國增加內需等因素,則抑制全球儲蓄的增長,因此全球將進入一個投資意願超過儲蓄意願的新時代,從而推高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