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預期央行明日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動,且低利環境會持續到明年,讓債市多頭氣氛延續,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至1.4643%的低點,5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僅0.9135%。

5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常影響企業同年期公司債發行水準,券商指出,台電9月初原本計劃發行100億元公司債,結果因開標利率十分低,3年期公司債發行利率0.85%、5年期1.34%、10年期1.95%,發行額因而提高到127.3億元,顯示企業紛紛趁低利環境搶錢鎖定資金成本。

券商表示,公司債利率低代表企業目前取得資金成本相對便宜,除台電以外,包括鴻海和國泰金等大型企業最近也都計劃發債,市場預期央行明年第一季前,應該都不會調高重貼現率。

除了大型企業發籌資成本下降,中小企業透過民間借貸取得資金也變便宜。央行統計8月台北市遠期支票借款利率年息略降0.12個百分點至至23.28%,其餘民間借貸利率走勢大致持平。

中央銀行是委託第一、華南、彰化三家商銀調查民間利率水準,主要是調查北中南部食品紡織業、塑膠化學業、金屬機械業、電子業、營造業、商業等六大行業總共258家廠商。

銀行主管指出,央行目前貨幣政策目標明確,就是管量優先於管價,因此儘管利率水準可能維持不變,央行對貨幣數量的控管可望更嚴格,昨天央行也發行500億元定存單收縮市場資金,未到期存單餘額也首度突破5.4兆元至5.41兆元的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