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將於明年底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中央政府則擔憂合併的基層鄉公所出現「錢花光、債借光、人用光、地賣光」的「4光」情況;而太平市公所在今年的第一次追加減預算中,仍編列借貸5000萬餘元,9月30日送市代會審議,市長余文欽說,基層建設不能等,該借的還是要借。

昨日太平市代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審議,市公所提出擬向財政部基層建設基金借貸5600萬餘元,其中有2000萬元是市區道路、橋梁等公設、災修建設,其餘3600萬元則是新的市立托兒所款項。

市代李明淦說,托兒所更新是既定政策,雖然需要借,但也應考量整體市托規劃,至於其他建設借款,他則認為可以緩一緩,不急於一時;其他代表則表示要逐條審議,借貸案通過與否還是未知數。

縣市合併前的借貸案,也引發未來「誰來還款」的質疑?市公所主秘黃發智說,明年底之前都還有「太平市公所」,之後雖改為「區公所」,沒有預算權,但據他了解,民國99年至103年間是過渡期,這幾年區公所還能掌握預算,足以還款。

余文欽強調,基層建設仍須逐年推動,並沒有惡意「4光」的問題;不過有民代指出,現在似乎處於「先借先贏」的局面,反正現在借款、日後一定有人還,至於是否由新的直轄市政府概括承受,可能性誰也不能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