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10月份收緊2000萬元或以上豪宅按揭至六成,但有業界人士認為無助遏抑泡沫,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主動為政策護航,指出不論是豪宅抑或是中小型住宅市場,都涉及大量銀行借貸,針對放貸的措施能防止資產泡沫。

陳德霖在香港經濟峰會致辭提到上述由他一手推出的政策時稱﹕「我並不相信所有的豪宅買家都不用借貸,他們可能因為成交期未到,亦沒有打算長期持有,所以沒有找銀行上會。」他又表示﹕「我很難想像中、小型住宅市場能變得很熾熱,而不涉及大量銀行借貸。所以我相信透過適當的審慎監管措施和銀行做好風險管理,對防止資產泡沫有幫助。」

地產界則對陳德霖收緊豪宅按揭的成效有不同看法。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2000萬元豪宅的成交一向淡靜,措施公布後,本月首兩星期一手豪宅註冊只有15宗,較上月同期大跌72%,部分跌幅來自新盤減少;而直接反映市場交投活躍度的的二手豪宅註冊也下跌30%,顯示豪宅成交量減少,金管局措施奏效。

不過,多名前線地產經紀同時表示,以他們的觀察及經驗,2000萬元或以上豪宅的買家身家豐厚,金融海嘯後,他們買樓目的已變成分散風險及保值,最少持貨一年,較少短炒,摩貨(未完成交易前放售)比例在2%左右,因此不在乎樓價「小小的升幅」,明顯與陳德霖的說法有出入。他們一般做按揭五至六成,而且預留一定現金作財政的緩衝,故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對該批豪宅買家實際影響不大,只會構成心理作用,「可能會覺得遲一些買會便宜一些」。

經紀們表示,豪宅的量和價的確在措施於10月底公布後有調整,惟本月豪宅價格已經止跌,成交回穩,反映市場已經消化金管局措施的「藥效」。分析認為,金管局短期不會再度出招打擊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