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新加坡人需要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根據新加坡生死註冊局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新生兒人數下跌10多年後好不容易在2005年開始逐年上升,但去年碰到經濟衰退,今年前11個月的新生兒人數再次比去年同期下滑。

根據這份最新數據,新加坡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共有3萬6085名新生嬰兒誕生,比去年同期減少352名。

這份數據還顯示,今年前11個月於新加坡出生的新生兒,只有約56%的父母是新加坡籍,其餘新生兒的父母當中一人為非新加坡籍或父母都是非新加坡籍。

和去年同期相較,父母雙方都是新加坡籍的新生嬰兒,今年前11個月少了約500人,有外國籍父母的新生兒則增加近200人。

一些新加坡的人口學家、醫生等都認為,今年新生兒減少,主要是因為經濟不景氣所致。

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教授楊李唯君告訴「聯合早報」,經濟危機通常會促成人們不確定心理和情緒上的壓力;他們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不少新加坡人受經濟衰退影響、面臨失業、需要借貸等困境,這樣的情況下,夫婦會不想生小孩。

新加坡管理大學亞洲學助理教授雲昌耀則表示,新加坡人生育與否跟他們的事業心有關,夫婦在做家庭計畫時,通常會考慮他們工作的流動性,如是否常駐國外等因素,若覺得懷孕會影響出國機會,很可能延遲生育。

雲昌耀預測,明年新加坡的生育率會持續下滑,因為明年新加坡的就業市場持續不穩定、生活費激增、老年化人口導致年輕人增加借貸負擔、外來人才對本地人造成借貸壓力等,新加坡人要確保自己有就業流動彈性,來保住自己的飯碗,因此這些原因都將影響明年的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