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慮貨幣政策收緊,不少內地停泊本港的資金,陸續調回內地,部分本港銀行因而流失存款,並集中在中資背景的銀行。早前傳出部分中資銀行須提高大額存款的息率,以挽留資金。其中,工銀亞洲(0349)推出存款證,冀吸納更多存款。

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承認,近日市場有資金流走迹象,該行近期推出存款證,目標客戶包括個人及機構投資者,年期為1至3年,主要冀在目前低息環境下,以較低的息口鎖定「長錢」(年期較長的資金)。

《彭博》報道,工銀亞洲推出兩批共11億元2012年1月到期的存款證,一批7億元屬定息,另一批4億元屬浮息,並由匯豐負責安排銷售。

港元匯價自去年12月中開始轉弱,脫離幾乎連續9個月貼近7.75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近兩周情况加劇,昨日港匯進一步跌至最低的7.7769,是08年9月28日以來的低位。外匯業人士指出,部分在內地借貸到本港炒作的投資者,因擔憂國內抽緊銀根,導致借貸成本上升,遂班資回朝。

黃遠輝解釋,另一促使資金回流內地的原因,是內地推出境內外匯帳戶(Non-Resident Account,NRA),容許中資機構在NRA存有外幣,如港元、美元等,毋須結匯。國家外匯管理局去年7月,發布文件,允許境內銀行為境外機構開立NRA帳戶,「外向型」的中資企業被視為該項借貸業務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