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消費與借貸行為

| | | 引用 (0)

台股今天開紅盤,未受上週五亞股下跌影響走高。投信業者指出,台股農曆春節假期間躲過美、中調高貼現率與存準率衝擊,預期升息議題短線雖導致震盪,長線仍看好。

台股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先調高存款準備金率2碼,美國則於上週四調高支票貼現率1碼,雖然美股未受影響,但上週五造成亞股紛紛下挫。

今年來,儘管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都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但股市反應卻是大幅下降。

從年初至2月19日,美國道瓊指數下跌0.25%、中國上證下跌7.9%、印度下跌7.2%,巴西下跌1.44%、俄羅斯下跌1.49%;德國下跌3.95%、法國下跌4.24%、日本下跌4.01%。

這顯示虎年經濟基本面雖然轉好,但股市表現卻脫鉤。

對此,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今天表示,投資人對於升息議題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既然中美兩大國都敢出手,就代表兩國不但已經看到景氣復甦實際訊號,而且也願意冒險讓政府慢慢退場。

蕭世昀指出,過去一年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史無前例,所以把「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回歸到「中性水準」,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換句話說,重點不在於央行是否升息,而是央行升息方式與步驟,是否會損害到經濟復甦。

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中美作法都相當聰明。蕭世昀認為,透過調升存款準備金率與支票貼現率方式緊縮貨幣,不但可以回收市場多餘資金,同時也不會影響民間消費與借貸行為;所以,即便未來有緊縮政策持續出現,市場反映也不會過於激烈。

蕭世昀說,因為經濟基本面越來越好,所以今年資本市場的格局還是「股優於債」。

因為美國開始退場,資金短線已經出現回流美國的跡象,這一點從美元與美股的上揚走勢即可看出;因此,未來只要美股上漲,就可帶動全球股市上攻。

另一方面,也因為經濟表現遠較成熟市場好的關係,預計中國、印度與巴西這三國,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升息。

房市過熱 借貸要小心

| | | 引用 (0)

在新樓盤每以超高價發售,市民又關注政府快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否有抑壓樓價措施之際,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的執行董事趙國雄昨天突然高調提醒市民樓市過熱。趙形容,過去兩個月香港樓價急升15%至20%,單是今年1月已上升一成,認為樓價升幅「有點不正常」,買家不應預期樓價如去年般再急升,調整遲早會出現。

作為長實賣樓主帥的趙國雄,近年很少唱淡樓市,今年1月初,他仍唱好樓市,指即使樓價升穿97年價格也不代表有資產泡沫,至1月下旬則表示樓價或現短期借貸調整,惟今年仍有上升空間。不過,他昨天接受財經通訊社彭博電視訪問時,卻罕有地以「過熱」形容近期樓市,向買樓人士提出警告。

趙在彭博訪問中回應本港樓市是否有泡沫時說﹕「有少許泡沫,對投資情緒及整體樓價均有好處,但如果太多 ,則要小心。」他續稱﹕「我認為現時買家買樓要小心一點,勿超越本身的財政承受力,今年1月再升了10%,去年7月至今已累升了40%,我認為升得太急,買家要小心。」

趙稱,不能以97年樓價比較,作為測試有否泡沫的指標,「97年那時利息很高,(資金)流動性很緊,現時利息低,流動性高,容易套現,但低息環境不會永遠存在」。

對於今年樓價走向,他表示﹕「我並無水晶球!但如果環球經濟及流動性仍保持,(樓價)可能再升10%至15%,不過現時(樓價)已經頗高。我們處於不同基點,與上年同期比較已是高了四成,你不能期望(今年)再升四成。」

不過,他說「永不會叫人不買樓」﹕「如果我早一個月叫人不買,買家會投訴我,因為我令他們少賺一成」,他稱只是呼籲買樓要小心一點,單是過去兩個月,樓價升了一成半至兩成,最近6個月共升了四成,「有點不正常」。

趙國雄更指出,港府已採取適當措施,警告投資者樓市過熱情况,並會透過增加土地供應,防止樓價急升。他說﹕「樓價會出現調整,但我不知道何時(調整),現時升得太急,不過現時流動性高,(等候調整)可能仍要一段時間,但流動性收緊,熱錢走、借貸成本升,市場情緒與利率走向相關,尤其在香港」。

趙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長實並非看淡後市,只是指出,樓市自去年低位至今反彈約四成,預計今年難再大升約四成。「可能溝通上有問題,我的意思並非睇淡後市,近期樓價升得這麼急,股市近期亦大幅回落,(樓市)調整亦屬很正常。」

另外,新城財經台網站昨引述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長實已取得大圍新盤名城第一期的預售樓花同意書,並引述郭稱,項目的合理呎價為1.3萬至1.6萬元。但及後郭否認該盤已獲批預售,但預期樓盤最快農曆新年後推出。

毋須借貸 今年料勢頭仍勁

| | | 引用 (0)

內地收緊銀根,會否導致內地「大款」減少來港掃豪宅?成為近日樓市熱話。預料今年最多可推出10個全新樓盤的龍頭地產商長實認為,有能力來港購買豪宅的內地客戶,均屬「有閒錢」之輩,往往不需借貸,加上香港經濟前景仍然看俏,預料今年本港豪宅市場的整體成交中,將有逾三成買家是來自中國內地,較2009年有輕微增長。

毋須借貸 今年料勢頭仍勁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說﹕「以自己觀察,內地近期收緊銀根,主要是針對還款期在1年左右的短線借貸,目的是要理順過熱的經濟,但還款期在3年或以上的中、長線借貸(如用於基建方面的借貸),中央不會特別收緊、更不會一下子『收晒』。」

他強調,有能力來港買豪宅的人士,均屬「有閒錢」的高端人士,往往是在股市獲利後再來港買樓,動輒可買2000萬至3000萬元的物業,根本不需借貸,預料這股內地富豪來港置業投資的勢頭今年仍然強勁,估計2010年整體豪宅成交中,內地客源將佔逾三成、較去年的近三成微升;而700萬到1000萬元的中價物業,料今年將有逾一成買家乃來自內地。

趙續稱,集團部署首季內推售的兩個全新樓盤﹕大圍「名城」和東涌「海珀名邸」,現時已接獲眾多洽購查詢,相當部分均屬內地人士。他估計,海珀名邸屬洋房項目,並擁有港珠澳大橋概念,而名城位處東鐵沿線,均是吸引內地潛在買家的因素。